内蒙古鄂尔多斯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鄂尔多斯站研究人员在植物经济型谱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作者: 鄂尔多斯生态站 更新时间: 2022-12-28

植物经济型谱理论通过整合植物功能性状在资源获取与资源保守之间的权衡关系,为理解植物适应策略提供了基本理论框架。大部分植物经济型谱的研究都集中于叶片,对植物各器官经济型谱相互关系的认识不足。目前,尚不清楚不同植物器官是否可以协同变异形成全株植物经济型谱,以及全株植物经济型谱的协调性会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研究这一问题将有助于理解植物在全株水平上对环境变化的整体适应策略。

鄂尔多斯站站长黄振英研究员团队以中国大尺度样带上分布的蒿属植物为研究案例,在区域尺度上检验了叶、茎和根经济型谱的协同变异规律。研究发现,以草本植物为主的蒿属植物的叶、茎和根三个器官的性状可以协同变异从而形成全株植物经济型谱。该经济型谱相对稳定,不受物种分类水平、种内变异和环境梯度的影响。这些研究结果证实了蒿属植物不同器官的经济型谱协同变异,形成了全株经济型谱,从而实现对资源的有效利用。该研究为理解植物器官间经济型谱的协同变异关系提供了更深入的认识。

该研究成果于近日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Global Ecology and Biogeography。鄂尔多斯站已毕业硕士研究生刘溶为文章第一作者,杨学军副研究员和黄振英研究员为文章共同通讯作者。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Johannes H.C. Cornelissen教授参与了该项研究。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111/geb.13624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esd@cern.ac.cn TEL:0106283663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