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尔多斯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学普及
“踏沙而行”的克隆植物沙鞭
作者: 鄂尔多斯生态站 更新时间: 2015-10-11

    沙鞭是禾本科沙鞭属的根茎型多年生大型草本植物,多见于固定和半固定沙丘(地)。沙鞭的根状茎在沙中水平横走,众多的克隆分株通过根状茎连接在一块形成克隆基株或克隆片断,往往延伸数十米,形成一个植物网络,能够覆盖整个沙丘。在毛乌素沙地,常常可以看到一个个被沙鞭分株覆盖着的沙丘。

    通过根状茎连接在沙鞭分株之间可以进行物质和信息的交换,称为克隆整合。在克隆整合的作用下,轻度的沙埋能够促进沙鞭分株的生长,因而在沙丘的背风坡,沙鞭分株生长旺盛,整个克隆基株的能量和物质分配倾斜于背风坡的分株。

    而在沙丘的迎风坡,尽管沙鞭分株能够抵抗一定程度的风蚀,但随着风蚀的加强,沙鞭的地下根状茎和根系暴露于空气中,沙鞭分株的生长和生存受到极大的威胁,沙鞭基株选择把更多的能量和物质从迎风坡撤离。

    随着沙子在风的作用下不断从迎风坡吹向背风坡,沙丘在慢慢的向前移动;与此同时,沙鞭基株不断在背风坡产生新的分株,而在迎风坡放弃旧的分株,整个基株一直慢慢地“踏沙而行”,极大地延缓了沙丘前行的速度。它在等待着一个机遇,人为的或者老天给的,彻底地固定沙丘前进的脚步。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esd@cern.ac.cn TEL:0106283663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